close

 

看完這本書的當晚睡不著,並不是因為這本書多驚悚嚇人,而是書中所探討的議題、情感、人心,都好震撼,也讓我看前半本的時候眼淚掉不停,明明就是推理小說呀……

 

很喜歡這本的封面設計,空洞的十字架隱約看見書中樹林的意境,很空、很遠,深邃又憂傷。

 

劇情大要:

痛失愛女的中原與小夜子兩人,在兇手被判死刑後,無法再面對彼此而離婚,婚後小夜子成為自由撰稿人,寫一些關於犯罪與死刑的議題;中原則接下舅舅寵物殯葬業的工作。多年後,中原在先前同為偵辦女兒命案的佐山刑警告知下,知道了小夜子的死訊。

在追查殺害小夜子兇手的過程與疑點中,中原循著小夜子過去這些年的生活,找到了蛛絲馬跡,帶出序章出現的史也與沙織。殺死小夜子的兇手是史也的岳父,兇手為了不讓多年前史也與沙織殺死剛出生孩子的真相曝光,進而對小夜子痛下殺手。

 

看完《空洞的十字架》,讓我有一些感觸和想法:

一、死刑的意義

1.對兇手而言

死刑是否能真正讓兇手反省,潛心痛改前非?

在書中殺害愛美(中原與小夜子之女)的兇手,到後來只是「認命」地接受自己被判死刑的命運,後來不再上訴,也只是因為「太麻煩」這樣讓人匪夷所思的原因。死刑不能讓兇手了解自己究竟犯了什麼錯,死刑這「空洞的十字架」,讓小夜子也對死刑的必要性有了懷疑。

在史也向中原坦白二十多年前的事件時,史也的太太說,難道史也這麼多年來盡心救活那麼多孩子,為了彌補過錯救了自己和腹中孩子,難道將史也判死刑或關進牢籠對社會就更有貢獻嗎?

2.對被害人家屬來說

「死刑是歇腳亭,但絕不是終點。」小夜子的家屬覺得,雖然他們也認為殺害小夜子的兇手不會被判處死刑,但他們還是希望在法庭上一定要說出「希望將兇手求處死刑」這句話。雖然在小夜子留下的遺稿中,小夜子對死刑的意義有所動搖,但其家屬的想法也為小夜子做了解釋。

二、人性的冷漠與袖手旁觀:

其實書中對史也與沙織部分著墨不多,但拋出的震撼性不容小覷。身為高中生的史也與沙織偷嚐禁果而懷孕,本身行為當然有許多待討論之處,更發人深省的是旁人的袖手旁觀。沙織身邊的同學甚至導師,並非不知道沙織懷孕之事,而是有意避開不想碰觸,反正同學、學生都要畢業了,之後大家各分東西,何必去碰觸這樣的燙手山芋?史也與沙織是殺孩子的兇手,他們身邊的人又何嘗不是幫兇?書中最後部分有一句話:「周圍人的漠不關心,等於在背後推了你們一把。」

三、愛情之於婚姻

在本書前段,描寫小夜子與中原夫妻間的關係,從愛女遇害前與遇害後,雖然夫妻間雖看似感情好,但生活只是圍繞著孩子,後來也提到他們不會再有孩子,畢竟已多年沒有性生活。到小夜子遇害後,中原循著前妻這些年的生活軌跡,想還原她這些年的生活樣貌,讓我想到《巴別塔之犬》,夫妻日日生活一起,但彼此心中的想法與生活,早已不再熟悉。令人感慨。

 

東野圭吾對社會議題的剖析與關注,每每讓我思考良久。書中小夜子說:「廢除死刑的暴力」,對被害人與被害人家屬來說,死刑僅是家屬的歇腳亭,因為兇手造成的傷害是永遠無法彌補,但,若連這歇腳亭都要剝奪,被害人家屬何去何從。

東野的另一部《徬徨之刃》,兩本書都對犯罪、死刑議題提出了很深的思考方向;不僅僅對刑案的闡述,更多的是對人性的關懷與探究。

 

看看博客來上《空洞的十字架

 

有事沒空來我的FB逛逛吧!

My Angel!我的天使日誌

 

arrow
arrow

    Angel 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