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釵墜地鬢堆雲,自別朝陽帝豈聞。
遣妾一身安社稷,不知何處用將軍?
 
好吧!不得不承認已經看了兩遍,這還不包括隨便轉電視看到的……不過甄嬛的魅力還是難以抵擋 >///<,哈!
這首詩之前沒讀過,是在甄嬛傳34集中,雍正要把先帝的女兒,也就是自己同父異母的妹妹嫁給葛爾丹的老可汗事件中,甄嬛所發出的感嘆!甄嬛道:「遣妾一身安社稷,不知何處用將軍?若是用一名女子即可消弭的戰爭,何必動用千軍萬馬?何況若是戰敗,所要付出的,就不僅僅是一個公主了。」

看到此不禁感觸良多。養兵千日,用在一時。若和親,又何必養這些戰士?但若一名女子的犧牲,便可減少沙場的死傷及國家財政,何樂不為?真的兩難。

到底何謂和親?
和親,又稱和蕃,是指東亞君主將自己或宗室的女兒以和親公主的身分嫁給藩屬國或地位較低的「番邦」君主以示兩國友好,是政治婚姻。在傳統華夷思想中一般專指中原王朝把公主嫁給其藩屬國冊封國的君主或王族,或以小中華自居的政權把公主或宗女嫁給「外夷」(非漢化政權),並贈予外夷布帛、糧食等,確立臣屬關係。在非統一時期各個自認為華夏政權、地位相若的小國互相聯姻則不屬和親。中國的和親政策始於漢高祖劉邦,和親從此以後發展成為對外政策,和親之舉不絕於書。
 
來看看一些大朝代和親的人數
 
漢朝
約19女。
 
唐朝
21女和1男。皇女4位,同姓宗室4位,異姓宗室女7位,異族將領3位,姓氏不明女3位。
 
元朝
38女。皇女10位、同姓宗室女22位、身份不明6
 
清朝
 
目前很難做出精確統計,但約略計之,自天命初到乾隆末下嫁到外藩蒙古的,就有70餘人之多。見諸《外藩蒙古回部王公表傳》的額駙有69人,八旗中的尚不在內」;「嘉道年間,科爾沁、敖漢、巴林部共公主子孫、台吉、姻親3000餘人,這在人口稀少的蒙古族是相當客觀的數字。自天命初到乾隆末下嫁到外藩蒙古的公主、格格共有公主22人、郡主21人、縣主6人、郡君9人、縣君7人、鄉君6人。
 
根據上述資料顯示,其實「和親」並不侷限於女性,也有許多男性為國家付出,但一聽到「和親」,出現在腦海中的大多都是昭君出塞的形象。且中國古代封建社會,還是以男性為尊,應該很難想像有一個女王形象的人說「把你們的王子嫁給我,我就不打你」的畫面吧!
昭君出塞圖
圖片來源http://www.pep.com.cn/czls/js/tbjx/7s/u3/tpsc/201008/t20100820_698110.htm
其實和親公主大多都不是皇帝的親生女兒,而是宮女或宗室之女,被選定後被封為公主,再將之嫁予外邦。嫁去後首先得面對風土人情的差異,最令人無法接受的,應該就是「父死子繼」、「兄終弟及」的習俗吧。王昭君嫁予呼韓邪單于,呼韓邪單于封其「寧胡閼氏」。兩人其實也過了一段為時不短的開心生活,與呼韓邪單于育有一子。但呼韓邪死後,王昭君欲歸漢,漢成帝命其從胡俗,再嫁呼韓邪單于的兒子復株累若鞮單于。
 
當然,這是許多遊牧民族都有的習俗,也有他們的道理,但對於中華女子(或是大多數的女子)而言,這樣的情形是斷斷不能想像和接受的。甄嬛傳中的朝瑰公主(戲劇虛構),亦是在嫁與準葛爾丹可汗三日後,便因老可汗去世而必須嫁給新可汗。雖然這在甄嬛傳中佔了極小的篇幅,但亦凸顯出後宮女子,除了后妃間勾心鬥角的無奈外,即使單純的身為公主,亦有許多無可奈何,更加使人感到古代女子的種種的身不由己。
當然也有嫁過去夫妻恩愛,相守到老的例子,如文成公主,但總是少數中的少數。
 
從另一角度來看,要求和親是極其無理的請求。若為自身國家或部族利益而發起戰爭,似乎無可厚非,但竟然只要一個女子(雖然還有豐厚的陪嫁)便可打消此等念頭,豈不是太無賴了?這不正說明了男性的獸慾?
古代女子紅顏命薄,有時不但犧牲自己,還要落個紅顏禍水的罪名,何等無奈,不勝唏噓。
 


最後來介紹一下此首詩的女主角──崇徽公主

唐朝和親公主,姓仆固氏,生卒不詳。她是唐朝將領僕固部出身的僕固懷恩的女兒。在這之前,她的姐姐就嫁給了登里可汗,被稱為「光親可敦」。光親可敦在768年病死,唐代宗封僕固懷恩的幼女為崇徽公主,769年,嫁給了登里可汗,成為可汗的可敦。779年,登里可汗欲入侵唐朝,被頓莫賀達干殺死,頓莫賀達干即武義成功可汗。
另外還有兩首也是關於崇徽公主的詩,可以一起看看!
 
李山甫〈陰地關崇徽公主手跡〉
一拓纖痕更不收,翠微蒼蘚幾經秋。
誰陳帝子和番策,我是男兒為國羞。
寒雨洗來香已盡,澹煙籠著恨長留。
 
 
可憐汾水知人意,旁與吞聲未忍休。
 
歐陽脩〈唐崇徽公主手痕〉
故鄉飛鳥尚啁啾,何況悲笳出塞愁。
青冢埋魂知不返,翠崖遺迹為誰留。
玉顏自古為身累,肉食何人與國謀。
行路至今空嘆息,岩花野草自春秋。
 

有事沒空來我的FB逛逛吧!

My Angel!我的天使日誌

 

 
 
 
若資料有誤歡迎指正^^~
 
arrow
arrow

    Angel 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