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miou

民王原著是近幾年來很夯的池井戶潤,只能說池井的風格真的很多元,內容也真的好看、很精闢。池井戶潤小說影視化的作品直逼東野圭吾,但東野在我心目中的地位還是不可動搖呀。

民王的故事建立在「靈魂互換」:精明幹練卻人緣不佳的總理泰山,和學科成績不佳但懂得傾聽的大學生兒子(翔)。靈魂互換後,翔以他的角度看待政治,了解了政治場上的角力與生態;泰山在他看來笨蛋兒子的身體裡,才發現翔其實生活的也不容易。誰不是為生活努力著?

劇中提到很多事件都讓我很有感觸,很多事情人民看來很簡單,政治卻可以將其變得很複雜。

一所即將失去資金的學校,一年也許需要五百萬的花費,政治人物開始說了一大堆藉口與理由,或想了一堆方式,最後告訴你說,這很複雜、很難,需要從長計議;但一個晚上的國宴也許需要八百萬,一場煙火可能燒掉一千萬。

另外,很多時候我們囿於自己表面的形象,覺得自己就應該表現出什麼樣子,但每個人都有許多面向,嚴肅、正直,賴皮或脆弱……藏本與繪里香互換後,喚出了他有些調皮淘氣的那一面;總理與翔互換後,喚起了他年輕從政時的初衷。

當然,我覺得民王很重要的部分,是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很多人在討論的同理心,真正做到的人有多少,又能做到什麼程度?生理或心理的難過,不管如何向他人言說,是否都只能得到表面上的安慰;即使他人想真心聆聽與承擔,終究有限。自己的煩惱只有自己了解,自己的痛只有自己能透徹體會。但這時也就更顯現出溝通與傾聽的重要。很多時候覺得沒有人懂又何必說,但這時是不是應該轉換另一種語言方式,說給希望能了解自己的人;當他人願意像我們傾訴,也應該打開心和耳朵,悉心請傾聽。若彼此都願意多一些耐心和愛心,會很美好的吧。

民王的風格時而感人時而詼諧,有些梗真的是會讓人從心底發出噗嗤噗哧地笑,尤其是 “Who are you?” 那段,我整個飯都要噴出來了(是真的,我都是午餐配電腦XD);也有很多橋段發人深省,除了反思自己,也想想這個社會、這個政治,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Image 1  

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總理的第一祕書貝原茂平(高橋一生),冷靜沉著又有極高的判斷力,有這樣的祕書在身邊十分可靠,而且還很可愛。看見他半夜接電話時帶著眼罩還有帽子,也太cute了吧!

 

民王民王,政治呀政治,什麼時候能不再淪為政客財團們權力財富的鬥爭工具,而真正由人民作主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民王 日劇
    全站熱搜

    Angel 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