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你如何看待生與死呢?死亡毋須害怕,只要好好走完自己的人生。

本書的調性很特別,作者擔任醫師30多年,看遍生死離別;也經歷了母親的離世,並在母親離世後,透過靈媒與母親溝通,所以相信有「另一個世界」的存在。
本書閱讀起來並不算輕鬆(不過一則一則的短篇讓讀者很有喘息的空間),畢竟時常圍繞著「生存」、「死亡」這樣的心情總不會太美麗。且本書讀來總有種玄妙感,雖然作者聲明自身並無特殊信仰,但一些內容(像是提到「氣」一來可能與作者的醫師背景有關,二來則與其第三類的體驗相關。
不過讀完本書,認為作者要傳達的很簡單:好好活出無憾、不後悔的人生。儘管簡單,卻很深刻。而且「活在當下」、「愛要及時」,這些人們時時刻刻掛在嘴邊、明明知道的真理和意義,卻真的很難在生活中執行,是嗎?作者藉由自身的經驗告訴讀者生命的意義與生活的智慧,生命因為有限而精彩,人生的課題並非延長生命,而是讓生命精彩。本書也帶點莊子的道家或禪學、儒家之味,教人捨欲求、減少對世間紛擾的牽掛等等,其實都是在告訴人們:做自己、活在當下。
本書亦提及許多日本人的觀念和想法,是我們不管在旅行或各項資訊中很難察覺的部分,讀完本書,使我更清楚與了解大和民族的堅持與信念,算是額外的收穫呢!

死亡並不是人生的終點,我們可以讓生命以另一種形式延續下去,我們應該正視、認識、接受(但真能如此灑脫?),在我們可以把握的當下,活得精彩深刻。

 


 

【新書簡介】
在這世上
每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
故要享受活著的每個當下
然每次聚首卻非最後一次
想見的人,總有一天會再見
只是從這一個世界換到另一個看不見的世界
而,那個世界的他們,其實一直都在你周遭,為你聲援

◆5種人生大悟‧36則短而精深的生死手記
◆日本熱銷突破25萬冊

一名行過死蔭之境、看盡生死三十餘載的醫師如此相信--
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有著時時守護著我們的「偉大存在」
在我們活著的世界旁邊,有另一個「看不見的世界」
而,肉眼看不見的事物,自有其重要的意義!
******
死亡,並非終結,毋須恐懼
肉體之死,代表進入另一個世界,延續另一種生命
你心中想再見一面的人,一定見得到……
只是在那之前
我們必須先做好「活著」這件事,時時感謝「活著」這件事

作者是東京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長年身處急救現場第一線與生死交界邊緣。他每天面對各式各樣的病患與家屬,每年看診超過三千人,看盡人生‧生死百態,卻也一直尋思:「人死後會變怎樣?」

他在親身歷經三次瀕死關頭、透過靈媒幫助得以再次與孤獨辭世的母親溝通之後,確信有「另一個看不見的世界」存在,並體悟到「死亡這件事,根本毋須擔心或恐懼」。因為「託您的福‧謝謝您」(おかげさま)這句話的力量一直圍繞在我們身邊,支持著我們。

所謂的「您」,是一種肉眼看不見的力量,亦是時時守護著人類的「偉大存在」,我們可以將之稱為神、造物主、大自然、愛、宇宙、真理,並因為「您」讓我們活在這世上,時時心存感謝,進而了解到人活著的使命是:「不急不慌,不去擔心死亡,快樂地度過每一天。」沒有什麼比「盡情活在當下」更重要的了。

這是作者的思想手記、隨筆實錄,來自他的行醫經歷與人生體驗,裡頭有生死觀、生活哲學、捨卻欲望的真義、靜心等待的智慧、給予不望報(give and give)的精神……得以一窺作者對人生的大徹大悟,看完後或可問問自己:
「人,為什麼活著?是什麼讓你而活?又是什麼值得你活?」

【作者介紹】
矢作直樹
東京大學研究所醫學系研究科急診醫學教授、東京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急救部及加護病房部部長。
一九五六年生於神奈川縣。一九八一年畢業於金澤大學醫學院。一九八二年擔任富山醫科藥科大學助教,一九八三年擔任國立循環系統疾病中心的實習醫生。後來擔任同中心的外科體系加護科醫師、主任醫師,一九九九年兼任東京大學研究所新領域創成科學研究科環境學專攻教授、精密機械工學專攻教授。二○○一年迄今,擔任東京大學研究所醫學系研究科急診醫學教授,以及醫學院附屬醫院急救部、加護病房部部長,直到現在。主要著作有《人不會死》、《天皇》、《緣分與職責》等書。

arrow
arrow

    Angel 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