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3973783ScK_1  

湊佳苗的原作拍成電視劇,讓人不得不期待,更有許多人說這部日劇拍得比原作還好,彌補了原作一些不合理的部分(不過本文不會討論這個部分,有興趣大家直接看完兩者會比較有感覺!)。

希美和成瀨同時出現於多年前一場縱火案與多年後的一宗命案現場?縱火案究竟是怎麼回事,真正的凶手又是誰?

 

戲劇一開始讓人注意到的,是場景色調的呈現。過去是彩色,回到現在反而用刷淡復古的色彩呈現,藉由這樣的色調,清楚反映劇中人物的人生色彩。發生事情後,他們人生,從彩色變成了黑白。

每個人都有傷,都有痛,都有想守護的人,每個時候,我們都為了這個人,付出了些什麼,儘管那個人並不一定知道,儘管那個人,可能無意間傷害了什麼。有時候我們以為的愛,並不是對方想要的。也許痛苦,但很快樂;也許是對方要的,很快樂,卻也掙扎。

整部戲一集一集層層推進,一層一層地剝開,過去和現在交互堆疊,現在生活的人們為什麼會這樣生活著,他們的故事、經歷、無奈、苦衷、美麗與回憶……他們都應該有個向前看的美好人生,但無常的種種,讓每個在其中、不在其中的人,都充滿了痛苦。

 

「想往上看、走出去」,是希美整個人生中的動力和對自己的鼓舞,這樣的女孩、這樣的遭遇,是整部戲正面光明的力量(雖然一開始西美爸爸的轉變整個讓人大傻眼……),但這樣執著與追求的同時,是否也為自己帶來了悲傷與悲劇。

西崎真人,從小被虐待長大的孩子,心中有極深的陰影,直到遇見了奈央子,他對她打開了心房。想救奈央子於水深火熱的他,啟動了「N計畫II」,一連串的陰錯陽差,導致不可逆的悲劇,這時候,西崎選擇了救贖,救贖的對象是他自己或奈央子?也許都是。這樣,坐了10年的牢,對他人生的巨大衝擊,卻是能使他稍稍療癒的唯一藥方。

最令人心痛的一幕,是繫上鎖鏈的那個當下。安藤並沒有被納入N計畫II,雖然他也不知道其他人要做什麼,卻總是有被排除在外的感覺,加上成瀨的出現,讓他的不安全感日日加深。沒有過去包袱的安藤,繫上了鎖鏈,在這個當下,安藤要確認究竟他和成瀨誰是希美心中依賴的人。

 

還有,不得不murmur一下的是其中提到的「犯罪共有」。請先確定這個人有沒有犯罪好嗎?不然往後的日子裡,一面沾沾自喜跟愛人有了極致的感情,共有犯罪;一面為別人苦惱,想著「對方一定也很痛苦吧!」殊不知人家根本什麼也沒做好嗎……

主角兩人的故事不說了,這麼好看的一部片,一定要自己去看看。現在寫完想馬上再看一遍!

「為了N」說的不是命案,是付出;「為了N」找的不是兇手,是溫暖和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為了N 日劇
    全站熱搜

    Angel 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