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眼睛的事情,真的覺得健康這種事情是什麼都換不來的。也謝謝很多朋友的關心!
但是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呢?
 
【徵兆】
5/18一早起來覺得眼睛有點怪怪的,眼球痛痛的感覺,但外觀看起來沒什麼事。隔天眼睛有點紅,晚上去看了醫生,醫生說是過敏性結膜眼,眼睛痛痛的感覺應該是快長針眼了,回去點點藥水就沒事了。
據我先前長針眼的經驗,針眼有點像眼睛烏青、被人揍的感覺,而且通常在有徵兆前我會密集熱敷,在針眼還沒長出來前就會消失了。但這次的痛感並沒有因為熱敷或點藥水而消失,但可能也因為我還算正常的作息,並沒有進一步的惡化。
 
【急診】
在經過約一個星期,因為週六的晚睡和睡眠品質不佳,星期天一早起來就不太對勁,到了下午我推著小阿果果在巨城(對,是巨城,但不是去逛街,而是等姚先生辦完事),眼睛的劇痛已經讓我只能坐在椅子上等老公來接我們(還好小阿果果都乖乖在旁邊陪媽咪)。好不容易回到家,但左眼疼痛欲裂、視線有些朦朧,一見到光就有如刀劍穿眼……,而且左眼明顯有一層朦朦的東西(後來醫生說是細菌和沾黏),我覺得好像撐不下去,請姚先生帶我去掛急診。先到天晟醫院,但護士小姐請我去長庚,因為那兒才有眼科醫生在看急診。
到了長庚經過一番手續與等待,急診醫生先做了初步檢查,這時急診醫生也說我應該是結膜炎XDD,再等了一陣子,就被護理師領去眼科大樓找眼科醫生。
醫生看起來有些吊兒啷噹,但在幫我看了眼睛後,嚴肅地直對我說「你這個不妙、不妙」,最後說應該是虹膜炎(好像在國小的健康教育課本裡面有看過,但聽起來就是個不起眼的發炎?……)。為了慎重起見,又請了另一位醫師來幫我看,說細菌感染得很嚴重,一直問我有沒有受到外力撞擊、或身體其他部位有沒有什麼傷口,若真的都沒有外傷,那可能是免疫系統出了問題。兩位醫師很認真也很用心,跟我解釋了一堆、囑咐我按時點藥──散瞳劑一天四次,消炎藥水每2小時一次,睡前多點藥膏,星期二回去門診。
還有一點,醫生說這不會傳染,讓我大大鬆了一口氣。
 
【第一次門診】
星期一一起來,沒那麼痛,但左眼一片模糊,大概只分得出明亮與黑暗,當下真的覺得快瞎了,心想如果以後只能用一隻眼睛看小果果的成長,我應該會鬱卒而死……。星期二一早去看醫生,醫生確定是虹膜炎,發炎指數是3,聽起來沒什麼,但醫生說是很高的數值,消炎藥水改成每小時點一次,這次門診前左眼矯正後的視力是0.1,還是很勉強才看得到 >”<,醫生說視力回復大約需要12個月。看完醫生後要抽血、驗尿、照X光,光血就抽了56管(好痛!!)目的是要確認身體各部位狀況和做一些基因檢查。
 
【第二次門診】
兩星期後回診,左眼矯正後的視力為0.2,(回復得好慢……),發炎指數降為0.5,消炎藥水改為一天4次,其他不變。視力回復仍然需要時間。
這次回診也看了上次檢查的報告,我對僵直性脊椎炎呈現陽性反應,原來我有此種體質,而僵直性脊椎炎又有20%的機率會誘發虹膜炎。但醫生說因為賀爾蒙分泌的原因,女生幾乎不會真正有僵直性脊椎炎,但體質依然存在。
這次門診小阿果和姚先生陪我一同進入診間,醫師一看見小阿果就說:「這個小孩很有趣,一看就知道是你的小孩!」
 
【最終診】
三個星期後回診。其實再經過三個星期,自己明顯感覺視力回升,整體狀況也比較好。回診時,矯正後視力已經回復到0.6,相信再好好休養,我的眼睛會完全康復的!
 
什麼是虹膜炎
資料來源:http://goo.gl/Cq4VTs
虹膜發炎叫做虹膜炎(虹膜就是決定眼睛顏色的部分),有時候虹膜後面的睫狀體也會一起發炎。虹膜發炎時,發炎區的微小白色細胞及眼內小血管漏出的過多蛋白質,飄浮在虹膜與角膜間的房水中。如果房水中飄浮的細胞太多,它們會攻擊角膜的後面,也會在房水中沉澱。造成虹膜炎的原因不明。一隻眼或雙眼都可能受影響。
虹膜炎的初期症状是眼睛發紅、覺得不適或疼痛,伴隨而來的症状是視力略微減退。如果照鏡子,用肉眼就可以看見聚集在角膜後面的細胞。
如果及早治療,虹膜炎很容易治好。不過,如果由於其症状輕微而不去看醫生,它會產生併發症。許多白色細胞會聚積在房水中,阻塞了房水排出眼外的通道。此時即可能引發急性青光眼。如果發炎的虹膜後面貼住晶狀體的前面,將房水困在虹膜後面,也可能會引發急性青光眼。長期虹膜炎還能引發白內障。
眼睛只要有不明原因的發紅、不適或視力喪失跡象,不管其症状多麼輕微,應該立即去看眼科醫生。
即使是治療最早,虹膜炎仍還會復發。不過,在大多數情況下,虹膜炎會完全消退,而患者視力多少會有點受損。  
 
我的小結:虹膜炎若無外力引起,大多是因為免疫系統自身攻擊,或僵直性脊椎炎誘發引起。另外,看診時醫生也說,必須早睡早起,壓力不要太大,維持規律正常的作息,只要熬夜,這個病是好不了的!所以這似乎也是現代文明病的一種?
 
後記
這一兩個星期覺得眼睛也不是很舒服,為保險起見去看了醫生(不是先前看的長庚醫師)。醫生說沒有大礙,可能只是眼睛疲勞。我順口問了醫生虹膜炎的事。

醫生:的確有看到虹膜炎發作的痕跡。

我:那個痕跡會慢慢不見嗎?
醫生:那個痕跡會永遠在那邊唷!
我:虹膜炎會復發嗎?
醫生:會呀,有人兩、三個月發作一次,有人一年才一次,要看個人體質。(驚!)
我:那有沒有可能永遠都不復發?
醫生:(沉默,看了我一眼)不太可能(大驚!!)
天哪!我整個超驚訝!虹膜炎一定會復發?什麼時候會發作也沒個準……太可怕了!
最後,大家真的要好好保重身體!
 

有事沒空來我的FB逛逛吧!

My Angel!我的天使日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虹膜炎 靈魂之窗
    全站熱搜

    Angel 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