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看到這書名,是不是覺得有些反骨,卻又有種爽度,覺得吶喊出自己內心底層的聲音?

截至目前為止,在人生這條跑道上,不管急速狂奔、悠閒慢跑、屏息快走,時時刻刻想著下一秒鐘的生活、下一段日子的目標、下一個人生的旅途,什麼時候,我們可以停下腳步,好好的休息一下?

作者放棄原本外人看來美好亮麗的生活,決定放下現有的,和妻子一起旅行。回國後,用這些篇章,記錄一路所見所聞,還有與自己人生相結合的體悟與感觸。

 

「最感到疲憊的,是對旅行本身產生質疑」

「疲憊的原因不是旅行,而是對人生的不確定。」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一路往前,生活的步調與壓力,常常讓我們喘不過氣,更遑論停下腳步思考,什麼是我們真正想要的方向。前一陣子很多人在討論台灣的教育方式,讀書讀書讀書,在讀書之外,卻忘了教我們去探索、尋找,自己人生的方向與目標,只是一位的搪塞填鴨我們的腦袋、我們的心,當這一切抽離後,究竟又剩下些什麼?缺少了過程,我們盲目進入社會,多年後,發現這一切並不如我們所想,於是,開始逃離。

但真正有誰能逃得了呢?多少人能真正了解自己?或許,我們沒有像作者那樣的勇氣,但可以短短停下腳步,看看自己,可以為現在的生活做什麼樣的改變,哪怕是一點點,也好。

 

「走得慢才能看清楚更多事情」

也許去了許多國家,瀏覽了許多城市,但自己的心、自己的人生呢?是否因此而更了解了呢?

人生的道路上,休息一下真的不會死;而且人生這條跑道上,誰說一定要百米衝刺,我們應該選擇自己的速度,看看身邊人事物的美好風景,小小的喜悅、小小的感動,都能夠累積生命的能量。

 

最後摘錄書中我好喜歡的段落,這也是我在與女兒相處過程中的體悟。孩子用最純淨的心靈感受這個世界,其實比自以為是的大人愉悅多了。試著,用純粹的眼光看世界,會讓生活更天然。

〈大人的導師〉

「那是因為大人自己的關係,大人總認為自己才正確,也覺得自己比別人優越,但孩子們卻不會有這樣的想法,所以不管大人教了什麼,他們都能全盤接受。成年人總是灌輸自己既有的觀念給小孩,就好比把自己的衣服套在自己的身上,若是他們因為不舒服而表現出來,大人就會大聲責罵。當他們長大成人、慢慢習慣後,反而開始害怕脫去這身衣服,如當時所學到的,認為顯露內心的想法是件相當羞恥的事,於是日積月累的塑造形象,讓內心那份純潔和純真跟著漸漸腐敗,這就是成為大人的必經歷程。」


 

 【作品介紹】

我把人生勝利組的我,給休了!
就算不是人生勝利組,偶爾也會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現在有安定的工作、舒適的小窩、走的還算順遂的人生,但心裡還是覺得空空的,懷疑現況究竟是不是自己要的。


回頭一看,你是否從小到大為了滿足爸媽、老師的期望,總是汲汲營營地在人生跑道上疾走。
曾經你也曾拿著吉他,跟著五月天的歌曲瘋狂高歌;
曾經你也拿著鉛筆跟著井上雄彥筆下的球場英姿臨摹;
曾經你也渴望在球場上高高躍起,想跟赤木一樣搶下籃板……
但因為爸媽、老師和社會的期待讓你放下了這些。
或是,你就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明明擺在桌上的藍圖是這麼美好,但卻時常苦惱究竟這藍圖是畫給誰看的,而自己要的藍圖又是什麼?

作者鄭態鉉是一位曾放棄小說家、畫家夢想的資優生,將目標擺在父母和老師都想要的「成功」,不但精通中、英文,畢業於名門大學後更在知名國際金融公司上班。曾經他對這樣洋洋得意的事業人生感到自豪,但有一天他發現自己不但沒有好故事可吸引主要客戶,在追尋新鮮故事的同時,甚至目睹了「為達目標、拋棄朋友」的悲劇,讓他反過來檢視自己,究竟在邁向成功的路上,究竟自己做了多少讓人臉紅而不自知的事。
作者將自己的人生比喻成一棟「毫無問題」的傾斜建築,找得到問題還能解決,但找不到卻又無法安心待著,於是作者決定砍掉重練,而「旅行」成了解決方法。五百天的旅行中,寫下帶點奇幻、亦虛亦實的34則人生故事。

本書最大看點!
這不是一本充斥漂亮照片、寫得洋洋灑灑卻搔不到癢處的旅遊流水帳,作者用旅行中遇見的人、學到的教訓、領悟的道理教我們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

旅行中,作者……
被關進北極熊的「人類監獄」,聽狐狸說「海象」的由來,頓悟了人類總是以「人」為中心,卻忘了其他一同生活在地球上的動物;遇到總是裝模作樣的旅店老闆,發現人為了保護自己不斷批判他人,也會將自己虛構成幻想中的人物;遇見在路邊幫人擦鞋的小兄妹,發現自己從未「單純」幫助別人;學會「放下」的同時,也學會了一項拋接球的雜耍技能;從「會喝酒」的小孩身上,發現大人所失去的童真;藉印度的乞丐告訴他「貧窮」的真意。

旅行中,作者藉不同的人事領悟了一些道理,學會用不一樣的眼光審視過去直視成功卻忽略的大小事。

【作者介紹】鄭態鉉
1984
年生於釜山,小時候雖夢想成為小說家或畫家,但因為父母一句「到底靠寫文章、畫畫要怎麼養活自己?要成功才能有飯吃啊!」而妥協,並努力念書考進了漢陽大學經營學系。畢業後進了保障前途一路順遂的國際金融公司,堅信自己離成功的人生不遠了。然而,某天他決定要找出能夠吸引大客戶的「新穎且新鮮的故事」,決定其腳踏車來一場首爾-釜山之旅。但在旅途中他目睹了為達一定時間抵達釜山的騎士拋下自己傷重的朋友逕自離去,讓他對曾經視為人生目標的挑戰、競爭和成功產生疑問。他開始感到不安,認為或許至今所期盼、追求的人生或許方向完全錯了也說不定。他不知道該如何過下去、也不知道該往哪裡去,所以他決定離開,到更寬廣的世界去認識更多的人,因為似乎能從中找到點蛛絲馬跡。但,他每想到,這樣的決心竟讓他花上500天環遊世界。

arrow
arrow

    Angel 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