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38.JPG    

生完小孩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彌月禮。要選擇說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挑選一件好的禮物本就傷透腦筋。傳統的油飯或蛋糕,又想著大家是不是已經有些吃膩了(不過就算傳統的選擇也不好選呀……)先前女兒的彌月禮盒,也是試吃了好多家才決定,畢竟這是孩子來到世上給親友的第一份禮物,代表著對親友的感謝,自然要精挑細選。

這次試吃的「明月堂」,成立於1935年,為全台僅存傳承光復前和菓子精製工藝的老舖。師傅的手藝連日本人都讚不絕口,80年來一直是日本交流協會、日本小學校、高級日本料亭、旅台日僑及各界菓子饕客和茶人指定採購的名店。

除了傳承的歷史外,最重要的是明月堂的內餡,完全不添加任何油脂成份,也不含防腐劑,遵循日式內餡的傳統工法,精細製作熬煮。且明月堂不以產量取勝,全憑師傅的耐心與巧手細柔慢捏,師傅也以傳承純正的和菓子而自豪。即使現在在在日本,除了極少數的名店外,也很難品嚐到如此細緻典雅的和菓子喲。

 

其口味究竟如何,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IMG_8535.JPG  

 IMG_8539.JPG  

這次收到的彌月禮盒,內容物非常豐富,包含了一條芋頭卷、一盒和菓子(抹茶紅豆、櫻花麻糬、柚饅、紫玉)、4個方形單包裝(銅鑼燒、牛皮、最中、紫蘇茯沙)。

外盒設計以淡黃色系為底,右上方寫著「彌月之喜」,左下有明月堂的店名,盒子上還印有櫻花、扇子、日式古玩的圖案,很有童趣的風格。柔和的色彩很有日式竹的味道。打開盒蓋,左右各放著一盒芋頭卷及和菓子,中間則有四個方形包裝的點心。裝著和菓子的外盒有日式娃娃(很像女兒節娃娃),可以依照孩子的性別換成男娃娃或女娃娃唷!外盒的套繩的很別出心裁(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它),紅色線帶著金絲從頂端散開,很別緻。

芋頭卷

IMG_8545.JPG 

外層的蛋糕皮不是綿密細緻的那種,反而有些像蜂蜜蛋糕有些粗粗的口感,外皮不太甜,淡淡的香。內餡真的要好好大推一下,口感非常濃郁綿密,而且還吃得到芋頭的顆粒,一入口芋頭香會濃濃地在口中化開,很喜歡這樣的口感。不過不嗜甜的我理所當然覺得有些甜(竟然還有理所當然這種事……),這天我配著牛奶一起享用,芋頭香配上滑順的牛奶,我覺得比茶還相襯呢!

 IMG_8553.JPG  

一開始想像的芋頭卷是蛋糕皮包著芋頭混合著鮮奶油的內餡,雖然這種我也喜歡,但加了奶油總是感覺熱量稍高了些。明月堂芋頭卷,直徑約78公分左右,不是想像中很大卷的的芋頭蛋糕。

IMG_8582.JPG  

隔天也帶著芋頭卷當早餐,還喝著現打的南瓜牛奶,雖然南瓜搶味,不過濃濃的芋頭香完全不會被吃味!

IMG_9066.JPG  

卷類還有紅豆的口味可以選擇,下次也想吃吃看!

 

和菓子

IMG_8788.JPG  

和菓子一共有四種口味:抹茶紅豆、櫻花麻糬、柚饅、紫玉。品嘗這四款和菓子時,泡了杯伯爵茶來搭配,本來想來杯日式煎茶,無奈家裡缺貨,但伯爵茶也很搭呢!擺盤出來招待客人,看來是不是真的很美味呢?

 

DSC_5396.JPG  

愛紅豆的我最先品嘗抹茶紅豆,淡淡的抹茶麻糬外皮很Q彈,味道不重,搭配帶著甜味的紅豆內餡,這樣的組合就是和菓子界的經典!

 

DSC_5392.JPG  

櫻花麻糬外皮透著嫩嫩的粉色,上面還裝飾著一片櫻花,看來格外典雅;內餡應該是淡淡的豆沙,不會太甜。紫玉外層撒著紫色細粉,內層則有淡淡的地瓜香。

 

DSC_5393.JPG  

DSC_5399.JPG  

最後這款柚饅,口感就與前三個麻糬不太一樣。外皮有一點點饅頭的感覺,但不似饅頭那般有韌性,是有點散散的感覺,吃起來很特別呢!

DSC_5386.JPG  

 

方形單包裝

IMG_8540.JPG  

一收到禮盒打開,看完所有產品後,最期待的就是銅鑼燒了。自己從小就很喜歡吃銅鑼燒,不過便利商店賣的那種不喜歡,現做新鮮地又不好買,所以吃到的機會其實不多。看到禮盒中的銅鑼燒欣喜若狂,但卻又有種捨不得吃的矛盾。

 

IMG_8597.JPG  

銅鑼燒是某天晚間的消夜,照例拿出鮮奶來搭配。打開包裝,餅皮焦焦甜甜的香味頓時散發出來,入口時香氣更濃,完全不輸現煎的餅皮,其香味或許還更勝呢!紅豆餡絕對是另一大重點,我本來對紅豆就有一種莫名的情思,看到任何東西有紅豆口味都會想點來吃(紅豆酥餅、紅豆牛奶冰、豆沙包……),爸爸有時也會炒紅豆餡,主要是將紅豆蒸熟後壓成泥狀,小火翻炒,十分費工,這樣炒出來的餡料就是香氣四溢,所以個人對紅豆餡算是挺挑剔的XD~銅鑼燒的紅豆餡綿密香甜,入口即化,配上餅皮尤為對味,這銅鑼燒哆啦A夢一定會愛不釋手呀!

 

IMG_8599.JPG  

「牛皮」的名字聽起來還真不知道是什麼,google了一下,原來現在日本使用的是「求肥もち」而非「牛皮もち」(雖然我也不認識求肥もち……)。牛皮的外皮吃來味道比較單純,與銅鑼燒不同;內餡則是淡淡甜味的麻糬而不含沙餡,口感獨特,而且著重在口感,第一次吃覺得好特別。

 

IMG_9062.JPG  

最後是「最中」(もなか)和「紫蘇茯沙」。「最中」是傳統的日式點心,薄薄餅殼中夾著軟甜濃郁的豆餡,它的名字或許不熟悉,但看到一定會認得它。但其實本人並不是太喜歡這種類型的餅殼,不過它甜甜綿密又帶著紅豆顆粒的口味,還是好吃呢「紫蘇茯沙」特別的是外皮上撒著紫蘇和海苔的鹹鹹味道,內餡則是綿綿的紅豆沙(這款內餡沒有顆粒感),甜鹹交錯,第一次入口真的不太習慣,多吃幾口細細品嘗其相融的滋味,很特別!

雖然不太常吃到日式和菓子點心,但精緻細膩的風格真的很值得試試看(想去買一堆銅鑼燒XDD) 

明月堂也有提供彌月禮盒的試吃唷,但好像名額有限,大家可以關注明月堂粉絲專頁!

【預約試吃方式】

1. 滿30周以上

2. 上傳媽媽手冊

3. FB粉絲團按讚→公開分享明月堂彌月禮盒照片→私訊基本資料與上傳FB分享之照片

至於試吃內容可能會根據店家當時的情形有所不同,大家可以問問,他們回覆得很快呢!

明月堂日式點心感覺得出來製作和食材的用心,雖然有些口味沒有嘗試過也許不太習慣,但品嘗後都覺得挺好吃,下次也許會想到明月堂店中享用。明月堂除了當作彌月禮之外,也很適合節慶送禮,當然,平時買回家自己泡杯熱茶或倒杯牛奶,安心寧靜的日式時光,就讓明月堂和菓子陪伴吧。

 

【明月堂官網】http://www.meigetsudo.com.tw/

 

【明月堂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98%8E%E6%9C%88%E5%A0%82sogo%E5%BE%A9%E8%88%88%E5%BA%97Ming-Moon-sogo-Store/404371186251707?fref=ts

 

【嬰兒與母親】http://www.mababy.com/

arrow
arrow

    Angel 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