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UR012.jpg  

前一陣子被好多朋友狂推這本書的訊息洗版,好奇心驅使下,也迅速將這本書入手。

拿到書才發現原來還有《殺人鬼藤子的衝動》,這本是續集,不過直接看這本也會有另一番從尾巴轉回去的趣味!

作者真梨幸子與沼田真帆香留(《百合心》)、湊佳苗等人被稱為是「致鬱系」,看了之後果然不同凡響。

什麼是「致鬱系」(イヤミス)?

這名說法於2007年由評論家霜月蒼所提出,指的是「餘味不佳,讓人讀完之後心情很差」的推理小說。這類作品的創作者多數為女性作家,擅長以女性內心的陰暗面為故事主軸。此風潮在2011年的東北大地震後進入高峰,一般認為地震逼使讀者面對更為殘酷的現實,而女性又比男性更擅長面對這種狀況,因此以女性面對殘酷外在為題材的作品,便順勢成為風潮。

 

《殺人鬼藤子的真實》在閱讀的過程中,並沒有真的讓我覺得非常驚恐,但總是有隱隱的疑慮和不安,與東野圭吾小說形成的氛圍很不相同。

《殺人鬼藤子的真實》以媒體採訪作為主線,採訪第一天、第二天……慢慢延展下去,而許多關聯與細節就在記者們採訪與蒐集資料的過程中一一浮現。

在本書中,「藤子」是個過去式的人物,但卻對案件扮演著靈魂般的角色;在本書中,也揭開了《殺人鬼藤子的衝動中》許多未解開的謎團。

被害者對兇手下田建太的指證,究竟是否真實發生;被安排前往採訪的媒體,其實在這特定群體中的不特定人,早就被指定為下一個受害者。下田建太與其母茂子、其姊藤子之間的聯繫、影響與牽絆,造就了諷刺又衝突的事件一再發生。

對於被害者們的心境描述得很真實。在這被禁錮的地獄裡,我要順從,我不能惹他生氣……一天一天,意志消磨,期待逃出去的那天嗎?不知道,在此之前,也許只能當個忘卻外在的娃娃,封閉自己的心靈活著,其他的,能想那麼多嗎?一直留在茂子家(下田建太母)的記者里佳子,因為一次一次的「特別」待遇,加之自己想探索的好奇心與好勝心,將自己一步一步推向懸崖。這也是對被害者一步一步踏進陷阱最真實的情境描寫。

在本書情節中比較令人討厭的,是早已在外布局的媒體們,明明就已經掌握下田建太行蹤,也了解記者里佳子狀況不妙,卻仍袖手旁觀,認為再一下下就可以探知些什麼?新聞價值的輕重,真不如人的性命?另外,檢方在上訴期屆滿前,就放棄對下田建太的上訴,這點也令人匪夷所思,這是作者的刻意安排,讓人們對正義放棄希望後,產生只能靠自己的絕望嗎?

真梨幸子的敘述平實細膩,語調溫和平緩,卻隱隱含有陰暗的不安。不是排山倒海的恐懼,而是一點一滴,慢慢侵蝕的惶恐。這本書的餘韻很深,最後的神回一筆,讓我又把整篇小說從頭到尾再細細想過一遍,越想越覺得毛骨悚然……「當一個人被逼入無法逃脫的絕境時,究竟能做出多殘酷的事情來拯救自己?」這句話,也是到最後一刻,才真正看懂……

arrow
arrow

    Angel 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