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奶嘴這件事在我心中一直幻想成哭天搶地的家庭革命,也不知道究竟什麼時候開始戒比較合適。前一陣子和老公在街上,看到一個大約67歲的女孩,竟然還在吃奶嘴,這一幕著實嚇到我,當下決定回家馬上幫女兒戒奶嘴!

 

這件事其實一直在我心中醞釀,平常就會跟女兒絮絮叨叨不要吃奶嘴的事,雖然不知道她究竟有沒有聽進去,反正說就對了。下定決心的這幾天順便來驗收一下我的「留聲機戒嘴嘴法」有沒有效。

 

一、選時間給奶嘴

先從小阿果平常吃奶嘴的習慣說起。12個月時,總覺得她好像不太愛吃嘴嘴,心裡還暗暗慶幸;但到了3個月之後,很明顯很喜歡奶嘴,但我和老公基本上就是在午睡和晚睡時才會給嘴嘴,平常的時間盡量不給。我自己覺得不要讓小朋友養成整天都吃嘴嘴的習慣,看小朋友整天吃嘴,實在也不太舒服。

二、潛移默化

我一直覺得小朋友是可以溝通的,就算很小的baby也如此。我大約從小阿果6個月開始,每天睡前都會跟小阿果說一遍一樣的話:「我們長大就不要吃嘴嘴囉,吃嘴嘴會……,對你的口腔發展也很不好唷,所以我們要慢慢不吃嘴嘴唷!」對,沒錯,我是「每天」都這麼說;到了最近就改成「你已經長大囉………」,有時候她會說不要或是抗拒,我就會說「沒關係,那我們一起努力好嗎?」女兒就會很開心地說「努力、努力」

三、延遲給奶嘴的時間

到了一歲多時,每晚睡覺前我都會延遲給她奶嘴的時間,並且跟她心靈喊話之後,放在床邊讓她自己去拿(跟她講吃奶嘴的壞處,跟他講完就說,你還要吃的話就自己找找看,當然她還是去找了……)。戒奶嘴的前幾天,我都把奶嘴放在她需要找比較久的地方(但也是在床上),跟女兒心靈喊話完我就自己去睡,女兒都過了一會兒才找到奶嘴。

戒奶嘴的這天,我刻意把奶嘴藏得稍微隱密一點試試看,女兒睡前一直喊嘴嘴,

我又開始說:「你已經長大了,你跟媽咪約定好不吃嘴嘴了對不對?」

女兒:「嗯~」

我:「那我們今天就開始不吃嘴嘴囉!」

女兒:「嗯~」

這樣的對話大約重複了20分鐘,女兒認分的抓抓頭,看似很認真的不知道在想什麼想了10分鐘之後,就睡著了!!

其實當下我也有點嚇到,心裡很疑惑地想「以後真的不用吃奶嘴了嗎?」隔天一早起來,也找了一下嘴,還是用同一招。這天午睡時也大約喊了5分鐘的嘴,就入睡了!晚上睡覺時進階到大約3分鐘。第三天午睡好像有點忘了奶嘴的存在,晚上就沒提起了。

S__10928133

戒奶嘴的過程比我想像中的平順、和緩,個人比較不喜歡塗辣椒、剪奶嘴這類比較強迫性的方式,總覺得這樣以外力的方式達成的效果,會  不會對孩子造成什麼不好的影響?其實一歲七個月戒奶嘴不算早,看到有很多小朋友更早就戒奶嘴了,甚至有些父母從小就不讓小朋友養成吃奶嘴的習慣(這讓我超佩服!!!)不過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戒奶嘴的時機和適合的方法也不同,不需要比較,只要爸媽的耐心、愛心,一定都可以做到的。

 

後記:

目前戒奶嘴已經快屆滿一個月了,戒奶嘴後,覺得睡眠品質更好,不會再因為掉了奶嘴而半夜起來找;情緒好像也比較穩定?這些是目前的感覺啦!不過偶爾會愛吃手手,看到小朋友吃手手,爸媽不要大聲喝止,要平靜地跟他說不要吃手,吃手的壞處,並且轉移小朋友的注意力。通常小朋友是需要安撫才會有這樣的動作出現,所以大聲則罵恐怕會帶來反效果。

 

相關參考文章:

〈巧連智.我該幫孩子戒奶嘴了嗎?〉

〈安撫奶嘴優缺點?如何正確使用安撫奶嘴〉

 

有事沒空來我的FB逛逛吧!

My Angel!我的天使日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戒奶嘴 奶嘴
    全站熱搜

    Angel 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