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東野圭吾的《魔球》,其實這算是他早期(1991)的作品,有些人會說不是那麼成熟,但其實仍然有東野特有的風格──為了什麼,願意付出所有的不顧一切。
 
【內容大要】
開陽高中的黃金搭檔──天才投手須田武志和捕手北岡明雙雙被刺身亡,須田的黃金右臂甚至被整隻鋸下,下落不明。兇手的樣貌和殺機都成謎,兩起案件唯一共通的線索,便是北岡曾在紀念照寫下、並一同出現在須田屍體旁的「魔球」二字。隨著調查越發深入,高中生兇殺案的背後,竟隱藏著大企業不可告人的機密和一觸即發的炸彈危機!當「魔球」真實的樣貌越來越清晰,原本滿心以為會隨著死亡永遠沉睡的秘密,也將完完整整地攤在陽光底下……
 
當秘密不再是秘密,甲子園中央的身影,竟是旁人無法想像的孤獨與悲涼!
 
 
《魔球》是一部以高中棒球與殺人事件交織而成的青春推理小說。故事時空設定在一九六四年,那一年日本加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東京主辦第十八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世界第一條載客高速鐵路東海道新幹線通車,巨人隊的王貞治創下單季打出五十五支全壘打的日本職棒紀錄,電影院上映著《摩斯拉對哥吉拉》的怪獸特效電影。景氣和蕭條迅速交替,民間充滿著對未來的憧憬,也彌漫著幾分不安,社會上仍有不少清貧的家庭,但只要抓緊機會,窮困的人也能找到通往富裕的途徑。對戰後的日本社會而言,相較於之後經濟穩定成長的「成熟」期,這是一段青澀的「青春」時期──《魔球》的幾位年輕主角,就是在這個時代揮灑著汗水和淚水,經歷著既無情又珍貴的青春歲月。──導讀‧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得主陳浩基
 
主角武田須志是開陽高中的王牌投手,屬於天才+苦練型的選手。開陽高中棒球隊本是完全不被注意的一支球隊,但在武田須志加入之後,有了改變。在須志一場又一場完投的完美演出下,開陽高中打進了日本高校選拔賽,也就是高中棒球至高無上的殿堂──甲子園。
第一場比賽,一路領先的開陽高中,到了九局下半,因為守備的失誤造成隨時會翻盤的緊張局勢,須志和捕手北岡明經過一番溝通,投出最後一球──捕手沒能掌握,難道,這就是魔球?
 

東西電機被人放置炸彈,董事長中條健一遭人綁架,卻又平安而返,這些之間究竟存在著什麼樣的連結?

 

 

以下有雷,如果想享受推理樂趣的人,請之後再來看^~^

 

 

----------------------------------------
須志的母親(非婚生了須志)從他小的時候就割腕自殺,由舅舅一家撫養長大,和弟弟(表弟)武田勇樹的感情也非常好。從小看著辛苦撫養他們長大的媽媽(也就是舅媽),心中有無限的感激,鼓舞著自己和弟弟,長大後要好好報答媽媽。

 

棒球的天分讓須志知道,進入職棒是他的天命,也是能讓家人過上好日子的方式──也或許是唯一的機會。但是在甲子園比賽的最後一球,他投出了魔球。

 

 
蘆原:「我在手痛之後,才投出了魔球。」蘆原曾經是以蘆氏球著稱的棒球選手,因一向以快速球稱霸全場的須志,竟然想學起魔球?原來,甲子園那最後的魔球,代表了須志手臂出了狀況。
在那之後,須志積極想提早與職棒球隊簽約,至少先拿到一筆簽約金,之後的事,走一步是一步。但,唯一知悉的北岡卻放心不下須志的狀況,而想與領隊森田討論。冷靜堅毅的須志,無法容忍別人破壞約束,本想殺了北岡的愛犬作為警示,沒想到卻失手致北岡於死。
本有著大好前途的須志,為了他摯愛的家人,他選擇了最壞或許也是最好的打算──殺了自己。
他先去找了中條健一,表明自己是被他拋棄的私生子身分,接著要求他拿十萬日圓(當時家中負債十萬日圓)給媽媽,接著寫了封信,給唯一能幫他的弟弟勇樹──須志要求勇樹在他自殺後鋸下他的右手臂。一切準備就緒。
 
 
一個非婚生的男孩,有著堅忍的意志,一心一意往自己設定的道路走去。棒球不是興趣,是天命,沒有喜歡與否,而是非這麼做不可。但當失手殺了北岡後,他知道一切都不可能了,唯一的機會,就是自己也死,製造捕手投手相繼被殺的景象。這樣,至少不讓他的家人蒙上殺人犯的陰影。
而對中條健一,須志早已心死。最後的要求,是令中條健一傻眼的十萬日圓。須志對他的萬貫家財不屑一顧,也不想跟他扯上什麼關係。既無愛,哪來的恨?儘管中條健一表達他的悔恨,但於事何補?既知如此,又何必當初的辜負?
東野圭吾並非專注於推理,更多的是投入了人性的關懷,在緊張懸疑的過程之餘,讓讀者有更多的對社會的反思。
天才投手武田須志,還未真正看見他發光發熱,就注定殞落。除了痛,還能說什麼。
 
 

有事沒空來我的FB逛逛吧!

My Angel!我的天使日誌

 
 
arrow
arrow

    Angel 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